熱性痙攣  

這篇文章寫於04.01. 2012 

給有熱性痙攣體質寶寶們的爸媽一點參考,之後還有一些後續發展

---------------------------------------------------------------------

小點妹  目前一歲又16天

 

兩次熱性痙攣的經驗把我們都整慘了,雖然兩次痙攣的當下我都沒有看到

但是光用聽的心都會糾結

 

第一次發生於4.5的月,打完預防針的第二天(五合一, 肺炎鏈球菌13價,輪狀病毒口服疫苗)

預防接種後第二天發燒,點婆婆讓他喝奶完發現眼神不對勁,接著就痙攣

送診所->轉醫院急救->送回台北台安醫院->住院觀察了五天

(血液,尿液,糞便,腦波,胸部x光檢查都正常)

因為報告都正常,所以醫生判定是熱性痙攣

 

第二次發生於1Y13D,發生於保姆家

保姆每天都量體溫,下午洗澡,吃水果,喝奶都很正常,活動力也都很好,體溫正常

玩到一半又突然又不停像打嗝,眼神不對,又送急診

到醫院途中開始抽搐,急診室量體溫,39度!!!

這次急診後打了鎮定劑,然後一直像是昏迷,眼神完全不對,全身癱軟

那種眼神,我只在以前以前狗妹妹全身麻醉結紮手術的時候看過,

眼瞇著,但是對身旁的刺激完全沒有反應。

然後無意識之下狂吐,第一天晚上吐了五次

最後把黃色液體都吐出來了。

(護士小姐都緊張,害我們也緊張爆了)

這次只有留院三天,檢查報告出來後也都正常,又再一次評估是熱性痙攣。

但原因是病毒性感冒導致發燒。

 

到底什麼是"熱性痙攣"?

通常有些小兒在約在五六歲之前會有這樣的狀況,是一種體質,且好發期約1Y~1Y5M。

身體發燒,腦部不正常放電,導致身體抽搐。

抽搐時會兩眼發直或上吊,口吐白沫,身體不自主抽動,嘴唇發紫

這時要注意,保持周圍環境安全,頭側一邊不要被食物或口水嗆到。

然後趕快送醫,讓身體平靜下來,且降溫退燒!

 

醫生說,熱性痙攣其實很常見,且這種痙攣本身不會造成什麼損傷

但是,一定要趕快送醫,避免缺氧,或是噎到!

一般在五六歲之前會發生

但若在五六歲之後還會發病,就要做進一步檢查,看是否為癲癇體質。 (=.=這超嚇人的)

艾倫跟我都沒有痙攣或癲癇病史,也無家族遺傳,所以為什麼會這樣,原因不明。

 

總之,點小妹就是不能發燒的體質

一旦感冒或是預防接種而體溫升高,一定要想辦法降溫!

 

感謝主!平安

也謝謝各位的幫忙與關心!

看她這兩天拿著米餅往嘴裡塞,很滿足的表情,真的是很簡單又幸福。

: )

---------------------------------------------------------------------------

其實點點在1Y1M又發生了一次嚴重的熱性痙攣,而且是在我們一家從新加坡旅遊歸國的飛機上!

而且離上次發作時間只有半個月左右...

那段過程很想忘掉,因為我的粗心,沒帶塞劑出門,又沒特別告知航空公司嬰兒的這種特殊體質

發作時臉與手發紫,在飛機上大叫"Help"的場景讓人不堪回首,等我哪一天平下心來在跟大家分享那段經驗。

總之,出門配備要帶齊全,尤其是對嬰幼兒!

所謂的配備:耳溫槍(一定要準!)、退燒口服藥、退燒塞劑、退熱貼...反正極盡所能可以讓寶寶降溫的東西

點點在5M第一次做腦波檢查(台安醫院),1Y5M又做了第二次腦波檢查(台大),都無異狀。

熱性痙攣就是這樣,有時候看起來沒什麼異狀,但他就是發生了,而且發生時很嚇人

且他在第三次的發作,在兩天內發作三次!台大醫生說這是"複雜性熱性痙攣"

以後成為癲癇的機率比簡單性熱性痙攣高一點 (機率來說1/20)

但目前不必擔憂害怕,因為目前醫學也無法預測是否會變成癲癇...

這聽起來非常嚇人,但是身為父母的就要練就強壯的心臟,才能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不是嗎?

總之,目前點點1Y8M,目前很健康,我們也替她祈禱,一輩子有健康的身子。

PB1156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