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1193

接連下好一陣子的雨,太陽公公終於放懶放夠了。

周日慵懶的下午,接點點與點外婆從苗栗北上,艾倫按耐不住連日的壞天氣都悶在室內,提議在好不容易放晴的周日下午,去南園走走。

艾倫先生之前公司team build去過一次,回來後讚不絕口,一直以來都想再帶我們妻小一起去看看。

 

當日早上陪點外婆去教會,中午吃了個簡餐後出發。(其實我吃完午餐都很想睡覺啊,所以本人在車上不斷渡孤...)

從苗栗到新埔開車很快,只是要進南園會有一段山路,我們跟隨Garmin導航竟然走到一處"私人住宅,此路不通"

後來是問人繞了一圈才找到,因為路途中的指標都太小了,所以想上去的捧油記得眼睛要睜亮一點注意路標啊!

 

南園簡介:

「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的山中園林,落成於民國七十四年,距今已近二十年,本來僅是聯合報系員工的休假中心,為因應休閒旅遊風潮,今天在取得農委會核發許可證後,正式對外開放,並更名為「南園人文休閒客棧」。「南園」是由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依地形特色構築的一座江南風格之庭園,格局以江南園林為師,但取用傳統中國建築與閩南建築的特色,所搭建出的一座有山、有樓、有水的精緻庭園,舉凡建築設計、庭園佈局、院落配置,建材引用、雕刻裝飾,無不巧妙,值得仔細品味。從形制上看,南園承襲傳統文人庭園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結合人文意義,佈置出層次疊轉、移步換景的空間景緻;在建築風格上,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台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

   「南園」面積共二十七公頃,相當十三個台北縣板橋的「林家花園」,為台灣最大的園林,建築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所有樑柱以卡榫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並有按貼金箔勾邊的華麗樑柱,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師父與雕刻藝師齊力完成。為表現閩南建築特色,南園大量使用紅磚紅瓦,舖用於建築物外牆、屋頂和地面,與庭園植栽紅綠相襯,使南園顯現一般江南庭園所沒有的熱鬧與明朗。自宋明以後的傳統中國庭園,走的都是「文人園」的路線,亭台水榭、曲水流觴,均是為文人雅士讀書怡情、展卷抒懷而建構。更重要的,建構南園的一木一石,無不是台灣本地所產,一磚一瓦,莫不用心精緻;在傳統江南灰瓦白牆之外,造出紅瓦紅牆的新型園林,以地方特色開創出中國園林的新篇章,南園無疑是園林建築史上的里程碑。

出處

成人450元/人

桃竹苗居民 400元/人 (須出示證件)

點點一看就是小人,所以不用錢...

門票一張可抵用園內150元伴手禮...

 

因為是臨時起意跑去的,剛入園也不知道有什麼,以為就是走馬看花

就是運氣好在門口遇到了當日導覽! 當然我們就雖著導覽參觀...

園區的閩式建築、朱紅磚、窗景窄門、亭台流水的江南庭園,完完全全嶄露早年文人的氣息!

其實這園區的歷史,也不過跟我一樣年紀而已(阿赫,透露自己年齡),但是看起來卻歷經風雨

原因是當初在興建時,王惕吾先生覺得化學漆料傷身,因此紅檜木的表面並沒有任何防水防蛀的塗層。

紅檜木是相當耐濕氣候,也相當堅硬的,但台灣的氣候反覆潮濕乾燥,造就了建築表面的滄桑感。

 

園區內的「三寶」--石頭、木頭、磚頭

南樓為整個園區的重心,樓高三層,似三合院,前方石板地據說是當時正好金門拆房子,將廢棄石料運來做成。

 

宅邸大門

 P1201150

枝影扶疏

P1201156

 

P1201158

 

P1201159

 

P1201163

裡面像極了迷宮,俺方向感不好,很難認

P1201166

 

P1201168

 

P1201171

兩隔瓶子狀:取平平安安之意!

P1201176

閩式建築

P1201173

 

P1201178

 

P1201179

視野之開闊

P1201182

 

P1201184

 

P1201187

 

P1201189

 

 

 

P1201195

 

P1201197

 

P1201199

 

P1201204

牆上掛畫正是王惕吾先生

P1201225

The One 很知名的茶具組

P1201229

斜影交疊

P1201274

肥美的錦鯉

P1201285

 

P1201303

小人,蹦蹦跳跳

P1201307

古意盎然

P1201315

 

P1201319

 

P1201321

山谷間的曲橋靜水

P1201326

 

P1201329

 

P1201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