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是一個很自私的人,我得承認。

 

結婚、點點出生,我仍舊不忘記想要成就自己以往未完的的志願。

想環遊世界,還想英國唸書,想做大事業,想滿足我內心一直渴望的冒險,未知,與刺激感。

 

但是,每當我這樣規劃,或是朝這方向明顯的推進一步時,點點都會給我一個punch-- 一記重重的拳。

當我催促著艾倫規畫我們的財務狀況,好預備出國;當著手RCA申請需要哪些資料;當全身充滿力量想著我要在事業上衝刺的時候...

總會經歷到,點點熱性痙孿發作。

然後好不容易生活回歸正軌,又再度大大消磨了我的氣力。

 

於是,我自己內心有了變化。

十分同意媽媽有正職的事業工作,那種成就感有別於帶孩子成長的滿足。

但是經歷了這些,我更明白一些事情。

孩子不是生命的全部,但是我們的生命中不能沒有孩子。

點點現階段的健康照顧,比什麼都重要,而身為母親,責無旁貸。

也許可以把點點繼續讓外婆帶著,或是找保母,但是媽媽的貪心就是,永遠想要用自己認同的價值觀交給孩子。

 

無意間看到汪培珽女士的一段話:

 

【你怕別人寵壞你的小孩嗎?】

只要父母已經注意到這件事了,就不需要害怕。

除非你的小孩在別人手裡的時間,比在你手裡的多很多。

如果小孩大部分的時間都由別人照顧,

你又怕這個照顧的人會寵壞你的小孩,

這不是很無解的問題嗎?

你只有兩個選擇:

不然小孩自己帶在身邊,不然就只能碰運氣。

 

我家姊姊也曾經由長輩全天候照顧,

我知道他們沒有要寵壞她,

但我還是不惜任何代價做出了第一個選擇。

只因為每一代人的育兒觀念和方式不相同,

我希望用我的觀念養大我的小孩,

所以我非得做出這樣的選擇。

 

很多父母都覺得自己的選擇是不得已的。

但是,天底下沒有什麼不得已的事情,

除非你的脖子已經被放在斷頭台上了。

我當時也是朝九晚五的職業婦女,剛成家、經濟也剛起步,

將小孩送給長輩帶,既省錢又省事,

但是當我決定要將孩子帶回身邊時,

天底下就沒有任何困難可以阻止得了我了。

 

並非怕旁人寵壞了我的小孩,只是有些東西永遠無可替代。

除非艾倫辭掉工作帶點點,不然就只有我了。

(艾倫可樂意的很! 但是很遺憾我一個人的薪水撐不起這個家啊...)

汪女士這段文字讓我心裡有定數。

於是自己做出了選擇,工作將告一段落,因為點點需要我,不需再多想別的。

 

當然,全職老母挑戰有多大,我現在還不清楚,但是很幸運的艾倫先生十分支持,也讓我不用對經濟煩惱,何其可貴。

如果阿母我要上幾門課,再臨託保母幾小時,也是可以。

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職場、家庭、個人,其實只是端看你怎麼想。

沒有哪一件事情是永久不變,重點是做得當下,心甘情願。

我想,我會心甘情願。

當然,你說我會不會再復出職場? 當然會,這是廢話。

孩子會長大,孩子是個體,該放手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會欣然的放手,開心帶點惆悵。

 

 

P.S 艾倫曾說,他不喜歡生平無大志、只想嫁好野人的女人,但是老娘就是野心大,想做的事情多,好像也讓他有點吃不消...這也是一種牽制作用嗎? XD)

P.S.2 「紀伯倫:先知:論孩子」當中被廣泛引用的一段話,一擊在心中。 (這位上上個世紀的人,多有智慧!)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s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先知(The Proph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