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  

今年初,後勤部隊暫時撤離(點外婆去國外陪點外公啦),所以我必須暫時離開職場,專心照顧點點。

這件事下了很大的決心!

半年過去,檢視自己,有得有失,跟我所預期的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點點現在2Y7M,俗話說貓狗都嫌的年紀,但好家在我這老闆對我不算太壞,這半年帶起來,有如倒吃甘蔗。

倒是阿母自己,開始考慮著,點點何時該上幼稚園,還有更多的時間思考自己的去處?

 

一、回到以前的工作模式?可是回家可能都八九點了,一天只相處一小時,這樣好嗎?

二、繼續在家裡當跪婦?當伸手牌固然輕鬆,但這違背阿母的個性,除了家庭生活以外,阿母也渴忘自己的事業有所成。

三、繼續念書,把當時想念卻沒時間念的學位給拿到,這個最誘人,可是經濟上負擔可能會更重。

四、當freelance,接案在家做,還沒認真考慮。

 

你說你說,當阿母是不是很為難?我們也是爸媽栽培到大的,也想要有一番事業成就,面對這種問題的時候,99%是阿母們要做出選擇,有時候是連選擇的餘地都沒有。

面對機車客戶時,有些時候你可以表明自己的立場,彼此妥協(好啦,我承認有時候是無法完全妥協);但面對小孩子的問題,常常是一刻不能等。

>>尿急要上廁所?必須馬上帶去。

>>不小心弄溼沙發?必須馬上處理。

>>摔倒了哀哀叫?就算正在蹲馬桶也得馬上起身查看。

>>小孩犯錯?當然要馬上糾正。

>>要每天帶小孩出門消耗體力,下雨更傷腦筋,就算待在家裡也要拼命想活動讓小孩不無聊。

>>每天洗不完的鍋碗瓢盆、換洗衣物。

>>打理三餐,光是每天要吃什麼就很頭痛,一直外食心不安,自己煮更是大工程。

教養孩子如果教得好是「必須」,孩子如果有那麼一點不盡如人意,阿母就有可能是「罪人」。

就說,全職阿母難當。

 

深深覺得自己算是很幸福+幸運,因為有一個貼心的老公+非常幫忙的父母。

不過基本上,阿母的生活被切得很零碎,不再像從前那樣。

開完會喝個咖啡喘口氣、在捷運公車上看書、計畫著週末得狂歡、三分鐘準備好行囊出門...這種事情早已不復見。

當了全職阿母的思路,我稱之為「飛躍式思考」。

一會兒想的是冰箱的青菜快吃完了,明天應該要補貨。

一會兒想的是這禮拜給點點念的故事進度落後了。

上一秒想的是冬天到了,應該要把冬衣拿出來準備。

下一秒想的是地板好髒還沒擦、床單還沒換。

又或者明明正在煮著飯,卻在想待會的待辦事項:先幫狗要點藥洗澡、再跟xxx聯絡、然後要轉帳、還有要把衣服烘好...然後正在這時,猛然想起,啊~魚忘記解凍!

 

一堆瑣碎又無聊的事情日復一日,更別提小孩鬧脾氣or任性的時候了,只有一個字:火

所以說,這半年我改變了什麼? 大概就是更有耐心、但是更遲鈍。

艾倫常常問我為什麼事情老愛做一半? 因為我做事當下被另外一件事呼喚了啊...

老毛病,難改。 大概只有我重拾老本行才有辦法矯正得回來。

現在,我很珍惜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光,天殺的我真好命還能有自己獨處的時光。

(阿母每週一小時的吉他課,是固定的「小孩以外的時間」。)

所以,看倌們,不要再說全職媽媽是貴婦,時間很多用不完,不然你自己來做做看。

給我們一點溫柔、鼓勵和幫忙,最好還有一點點自己的空間,這樣在我們一邊洗小孩屁股的時候,一邊感覺我們的未來還充滿希望~

 

=============================================

在此感謝點外婆離開家鄉,幫忙我照顧了兩年,前面兩年最辛苦,超級感激!

還有感謝親愛的艾倫,讓我保有一點點空白,體諒野心勃勃的老婆,做自己想做的事!洗碗、幫小孩洗澡、換尿布、早起餵奶,很少喊苦。

以上,有酸有甜的碎唸,半年後檢視,看看有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