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44.jpg

上學第一天,出奇的穩定欸!灑花! (繼上一篇:上學好日子。尋訪幼兒園篇)

因為是學期中途插班,其實在上課前一週,跟學校找了個空檔帶點點再去一次,熟悉環境也順便認識老師。當天跟老師聊點點身體的狀況(熱痙攣),每日需要多注意體溫,遇到熱痙攣的處置等... 

第一天正式上學,阿母和艾倫一起送去,阿母帶點點先下車。點點其實已做好心理準備,到校後老師介紹了她的鞋櫃,並自己換上室內鞋。

老師:『詠涵,早安!』

點點:『老師,早安!』

老師:『來~跟媽咪抱一個,然後跟媽咪說掰掰囉。』

點點:『媽咪掰掰。』(抱...)

阿母:『掰掰哦,開心去玩喔~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問OO老師喔!』

點點:『好我知道~』(轉身進去...)

老師:『媽咪我們晚點電話連絡哦!』

然後...就沒有了! 就沒有了! 就沒有了!她就消失在大門的盡頭...

老師給我使個眼色,意思是:嗯~媽咪你可以不用18相送哦~

上學第一天歷史性的一刻,我只照到一張照片,有種說不出的惆悵...(這像話嗎?XD)

爸爸去停車都還沒停好。

 

關上大門後,立刻打電話給艾倫

阿母:『不用停車了,點點進去了~ 我們走吧。』

艾倫:『什麼?這麼快?』

阿母:『就是這麼快,她轉頭就走欸...』

艾倫:『喔...好吧。』

我都聞到電話那一頭強烈的失落感了,哈!

 

中午孩子午休,老師趁著空檔跟我通電話,一切都很好。跟同學一起玩具分享、如廁、吃午餐、午睡都順利。(除了提到吃飯稍慢,老毛病)

通常還子剛入學,老師都會建議午睡後先早點回家,讓孩子不會感覺待在學校的時間太長。但點點狀況都穩定,下午也預計可以多留接近正常接送時間。阿母就這樣,忐忑的送去、忐忑的等老師電話、忐忑的接她下課,結果一切都是我多慮了。

 

放學時接她,開心依舊...

 

上學前跟學校討論過適應問題,艾倫和阿母謹慎又大膽的做了很多準備,給大家參考:

爸媽要做的

1. 給孩子心理建設,告訴她準備要上學了!去上學的話,很多事情要自己處理,比如說:上廁所、穿衣服、量體溫、洗手擦乾、準備書包、自己吃飯、自己洗碗等等, 讓她有心理準備,面對生活中將會遇到的改變。

2. 稍微給她一點時間觀念:比如說一星期上課5天,去學校會跟同學一起睡午覺,下午吃完點心不久媽咪就會來接,給他安全感。

3. 一定要跟他說掰掰再離開,千萬不要怕孩子哭而偷跑,反而會造成他更沒有安全感

4. 跟他解釋,有問題可以找老師,不用害羞或害怕。

5. 不要有太強的預期心理,爸媽自己要平常心,父母緊張的神情,孩子都感受得進而產生不安

6. 回家後多陪陪孩子,讓他感覺安全感。

 

◎需要跟學校配合的

1. 初期適應的孩子在校時間不宜過長,可以午睡玩就放學,再慢慢拉長在校作息。

2. 別擔心哭鬧的分離焦慮,適度的哭也是釋放情緒的方式之一,不要用太長的陪伴或物質來安撫。

 

接下來,就是阿母自己要調適分離焦慮了,別整天緊張兮兮的盯著手機看老師有沒有打來。沒有孩子整天在耳邊嘰嘰喳喳,頭腦頓時變得清晰無比,讀一本好書,感覺人生正要開始!(笑) 

點點上學好日子,未完待續...

DSC04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