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24.JPG
點點今天跟我說「媽咪,我喜歡最近的妳,妳不常生氣罵人,而且都對我很好。」

 

哈哈...不只我自己覺得有差,連孩子都有感覺。

 

半年前的阿母,工作作息不正常,時而日夜顛倒、時而2天睡不到10小時。幾乎是在身體精神都透支的狀態下,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亂發脾氣,罵完後自己又後悔不已。

點點出生前,我可以瘋狂加班、假日可以待在公司、可以隨call隨到(雖然心理會很賭爛),點點出生後就是完全無法放下...公司對我很好,下午六點多就讓我衝回家,因為她晚上9點就要睡覺,等於我跟她相處一天只有2小時,我一直告訴自己,我要好好把握那2小時。

 

後來因為點點太頻繁的熱痙攣發作,艾倫和我常請假在醫院往返覺得實在不對,於是我們決定,由我辭掉工作在家陪她。那真是一個痛苦的決定啊...我心情整整低潮了半年,總覺得生命中失去了一大塊。

隔沒多久,我做了韓國代購的工作,這份工作持續到半年前,好玩、有挑戰性,一年飛韓國4-5次雖然累但是當一個跳脫家庭的喘息時間(噢,去那邊沒有過很爽喔,一天睡眠2小時是常態,現在做的人多了,問一下身邊朋友一定有人在做這行就知道...)又學了韓文,考了韓文2級檢定,但我又開始兼顧不了家務,點點常外食、較晚接回家、我出國時間要找外婆遠道而來幫忙,都讓我心裡過意不去。而且當時艾倫工作忙碌,我心裡抱怨連連,對他說「你只要當一個提款機老爸嗎?不能平衡一下家庭生活嗎?是你不能?還是你不想?」

 

哈...以我當時的情緒會迸出這樣的話一點都不意外!雖然我的出發點沒錯,但就是說不出好話,我的龜毛心態把身邊的人都惹毛了。(艾倫的修養算蠻好,他從來不主動吵架、或說我的不是,除非我罵他太過分...😱

 

後來我發現,我一直不停在鞭打自己,同身為女人與母親的Facebook營運長 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在「挺身而進 (Lean In)」書裡寫道-「兼顧一切」(Have it All)這個詞的發明,或許是有史以來對女人設下的最大陷阱。 書中也引述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雪倫.帕策特(Sharon Poczter)的解釋:「《兼顧一切》這種過時的說法,忽略了經濟關係的基礎:捨取、交換。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在做《限制最優化》(constrained optimization),試圖在事業、孩子、關係等參數下,追求效益最大化,竭盡所能的分配時間。由於時間是有限的資源,所以沒有人能兼顧一切,宣稱自己兼顧一切的人,很可能是說謊。」

 

曾經,我也掉進「兼顧一切」的陷阱裡,以過往追求完美又嚴謹的工作標準,要當一個兼顧事業和家庭的母親實在是太讓自己走向憂鬱絕路,我現在更努力朝向另一個方向去走:「完成比完美更重要。(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我學著面對混亂,一週有幾天晚上教課無法煮飯陪點點也無傷大雅,更多的時候要讓艾倫用爸爸的方式帶孩子,即便我在一旁偷看腦袋都快氣炸了還是要忍住,那是他們父女的樂趣...

 

我常常跟艾倫洗腦:「你今天可以安心上班要感謝我辭掉之前的工作,你才能心無旁騖,不用擔心今天孩子該穿運動服、校外教學要準備什麼,更不用每天匆忙下班接小孩。如果我還在原公司上班,大概每天討論今天誰要接小孩就吵不完了吧!」但艾倫也很能溝通,我每週固定晚上時間要教課,他也可以調整工作回家接棒,對於這一點我心存感激。

 

Anyway, 我真心覺得無論是誰,都需要有一份事業。那份工作要夠有挑戰性、可以滿足於你。但不用處處做100分,不要鞭打自己。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已婚、有孩子,不要剝奪照顧孩子的他/她,在事業上追求成就感的那一塊。伴侶,應該是有平等關係的人生夥伴。

 

今年,我把以前辭掉大好前程工作的惋惜和不爽都放掉了,而且找到了人生志向,決心用愛去教更多的孩子,也許不是多大的事業,但是絕對值得我努力。

 

以上...今日有感。
(沒想到我默默用手機打完了,早知道話那麼多就開電腦...)

arrow
arrow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