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18.JPG  

「親子共讀」,聽起來是多麼美好!

但是碰到孩子好似靜不下來,常常令爸媽們沮喪、洩氣,於是慢慢就放棄了。

這是許多爸媽碰到的概括性問題,阿母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先說,阿母本身熱愛閱讀,包包隨時都有一本書,坐捷運、等待別人,隨時都可以看到忘我。

另外,這邊我只針對0~3歲,因為點點也才2.7歲,兩歲開始阿母全職照顧,給更大的孩子說故事,我經驗還不足。

 

觀念一、從出生開始。

有些人可能覺得太誇張,寶寶出生,視力模糊、感官都還沒完全開啟,講故事簡直白費力氣。

但是,如果有能力,就不要嫌早!因為寶寶不會突然有一天,就突然喜歡聽故事,並且乖乖坐下來聽你講故事。

講故事是需要練習的,媽媽也不是第一天就會說故事的,阿母我以前說故事常會打結,後來發現自己多練習幾次,講順了還可以帶動作、表情!孩子自然更加喜歡聽。

(不要懷疑,我跟點點說故事的語氣是極其誇張的!遇到劇情需要,翻筋斗、倒立、張牙舞爪都免不了。)

我的經驗是,從溫和、有韻律的輕柔音樂開始。比方說,手指謠、韻律文。

這些聲音很有規則、容易朗朗上口,就算媽咪不看文字,平時自己也容易唸。

從點點出生開始,我最常在她喝奶的時間唱這些歌,時間過得很快呀~ 

範例(這邊列舉英文部分):

1. If you happy and you know it.

2. Head an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3. Shoo Fly

4. The ABC Song

5. ABC Phonics Song

1017694_598953413458358_898772925_n  

 

 

觀念二、耐心、耐心、耐心

在家陪伴孩子的時間,只要家事一忙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唸故事!

平常在家一講、再講、又講,有時候同一個故事會唸三~四次。

為什麼咧?因為孩子愛聽,他覺得故事有趣!這時候儘量能夠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講故事。

講到一半跑走?沒關係,繼續!就當做阿母自己練習朗讀,小孩想聽了自己會回來~

其實,就我的觀察,小人跑走玩玩具,他的耳朵是打開的,他其實都有偷聽媽咪說話哦!

所以我通常都會跟媽咪說:「小孩子跑走,也不要放棄」 因為他的耳朵是打開的。

點點時常是一邊聽故事,一邊跟著情境動作~

1383323_645193168834382_1930337393_n  

1380688_630280686992297_214988320_n  

 

觀念三、自己也要對故事投入

講故事很奇妙,就像對客戶做簡報一樣。

你必須先投入、說服自己,才有辦法說服別人。

我常看到媽咪們問:我很努力把故事唸完,可是寶寶好像都不愛。

然後我問,那些故事在講什麼?媽咪支支吾吾答不出來,因為根本忘記了...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愛這個故事,要怎麼讓孩子喜愛呢? 

挑選故事的時候,不要貪心,念故事不用一字不漏,跳著講也無妨。

像下方影片中,阿母跳過很多片段,因為點點想要趕快找到老鼠,她才不在乎中間的細節是什麼...

    

一歲以前,可以儘量選擇硬皮書、布書,圖畫大量且鮮豔。比如說這樣!

IMG_6180  

點點對故事投入的程度,隨時可見。(下圖:點點在學upside down倒立,書上學來的...)

1231535_622476617772704_1126963744_n  

 

觀念四、要認知孩子有階段性

小孩在成長,不可能每天都一樣。

也許你會發現,為何他以前都可以乖乖坐著聽,現在反而靜不下來了?

或是,他以前喜歡跟貓咪有關的故事,可是現在看起來都興趣缺缺?

原因有太多,就像大人有時候想吃漢堡,有時候想吃蛋餅一樣。

長大到一個階段,喜歡的東西也會改變,也許他更愛玩積木了、也許他更愛出去曬太陽了。

這些都是好事,代表著成長,重要的是,儘量讓他保持「不排斥閱讀」就好了。

DSC07176    

 

觀念五、善用資源與工具

除了去上學、補習,可以用更多的方法營造「聽故事」的環境。

現在Youtube很發達,許多節目會把故事放上網路分享。

阿母的錄音就是要給大家利用的。比方說大象艾瑪

可以善用這些資源,只要時間控制得當,偶爾開個影片給孩子看,換換口味是很好的!

另外,也可以自己錄,只要一個故事講得夠滾瓜爛熟了,阿母都希望自己可以錄下,至少忙碌的時候,點點還可以聽到阿母原音重現!

還有一套阿母好推薦的BBC兒童影集:

Charlie and Lola 查理與蘿拉

charlie_and_lola_disneyjr_website  

這套真的是好聽好看啊~ 但是阿母會避免兩種語言混淆,我只會播英文版,並不會中英都放。

(有很多故事的CD標榜雙語,但阿母覺得避免混淆,同一個故事先聽一種語言就好。) 

 

觀念六、不要比較

這個超重要!書沒有讀完的一天!不要把孩子讀(聽)了多少書拿來比較,這是極不健康的。

每個孩子天生不同,有些孩子是聽覺型、有些是視覺型、有些喜歡大量互動、有些喜歡默默自己在角落觀察。

孩子今天沒那麼喜歡,不代表他明天不會愛上,更不代表他有什麼缺陷。

反之,就算孩子愛看書,但是做人處事不懂進退,那才是糟糕的事。

現代孩子才藝、課後輔導、珠算邏輯拼命塞,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少空白讓自己自我檢視

當父母的壓力不用太大,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陪他在順境一起享受、陪他在逆境中一起堅強。

孩子有自己的人生,我們就給他們釣竿,至於撈多少魚,我們就免操心了吧~

IMG_6676  

DSC07063  

 

結語

最後,如果你的孩子現在已經就學,你覺得陪伴他念書為時已晚,也請不要放棄! 最難的只在開始而已,一旦開始了,永遠不嫌晚!

阿母在半年多前仍是個朝九晚八的設計師,仍舊每天興致不減的衝回家念故事。(八點到家算是謝天謝地很感恩了,有時加班到三更半夜的時候就沒辦法啦...)

如果您的孩子念幼稚園,回家後,睡前的30分鐘,耐心的講一本書,分享一個學校發生的故事,享受與孩子黏在一起的溫度,很棒不是嗎? 

DSC06191  

來看點點唸故事,常常會突然的念出一長串,讓人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