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散散的時間,我把1Q84的1,2集看完了。(身為一個職業婦女,沒有一口氣可以把一本小說看完的權力。XD)

而且,天真如我,我以為只有兩集,看到精神緊繃,毛細孔用力閉起來的霎那,咦?本書完??

故事還沒結束啊!

image  

看1Q84這故事,有75%是兩條平行線,兩個故事,青豆天吾

但是越到後面,會發現這兩條平行線竟然渾然不覺得互相拉扯在一起,然後交疊。

小人物們各自有故事,天吾父親NHK收費員(註一),出版社編輯小松,有某種語言障礙的十七歲少女深繪里,擁有神秘力量的教團領導。

甚至是,兩個月亮;一個大而皎潔,一個小而歪斜。

不知道從何開始,故事從1984年進入1Q84,時間看似非常正常的走著,直到兩個月亮底下,無法理解的力量牽引著,虛幻但又近似真實,那個世界的痛似乎也真切得可以。

 

村上寫教團領導與青豆的對話,讀完令人不寒而慄,幾乎叫我分不清是非黑白。

與未成年少女的交合,是出於自願,甚至她們渴望懷孕,反倒是領導本身擁有的那種東西令他自己痛苦,有好多次我的同情憐憫跑出來默默的為青豆要殺他而表示不平,心中更默默希望青豆沒有下手。

我到底在1984還是1Q84? 這,很難說。

突然又想到天吾父親在貓之村對天吾說:《不說明就不會懂的事,是怎麼說明也不懂的事》(這句話出現好多次。)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很想拿書本去砸牆壁,什麼饒舌又拗口的話啊?

但是,書越看到後來,這番思緒越發湧出,村上村樹根本沒有說明什麼,可是好像有那麼一些,我懂了

這感覺比起在課堂上老師說明十幾次的微積分我仍舊沒有懂來得有快感多了。

 

博客來上顯示,噢,原來有Book3,默默放入購物車,下訂。

等看完Book3,來看看還有什麼不同的火花。

Wow, 村上村樹先生,你真的很厲害。

 

註一:書中天吾的父親,其實不知道是不是他真正「生理學上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