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68

以前是完全不會做菜的!所以連煮白飯、做咖哩都會失敗。

第一次張羅一頓飯是18歲暑假,在美國露營旅行兩週,野炊輪流煮。因為同伴來自世界各地,台灣人只有我一個,當然...沒人知道我要煮什麼,更沒有人會幫忙我。印象深刻當時心理還慶幸還好我從台灣帶了大量的『佛蒙特咖哩塊』和『台式黑胡椒牛排醬』,僥倖的以為這樣就能輕鬆打發大家。用著不熟悉的鐵鍋(從來沒用過電鍋以外的東西煮飯)、不熟悉的米(泰國長米)、完全不知道水該加多少,更不知道飯要悶,結果當然很慘,咖哩變成咖哩湯,米飯塊變成米心沒熟透的濃稠物,唯一勉強及格的是『四季豆炒德式香腸』,煮完那餐大家應該覺得台灣食物很難吃吧

後來發現我想得太複雜,後來輪到荷蘭朋友,直接買整串德式香腸,用水煮熟夾麵包就打發我們,連生菜都沒有,突然很想罵人:老兄你也也太混了吧!

人的潛力無窮,點點兩歲後我辭掉工作,才開始比較認真張羅一家人的胃。每天都在盤算:今天的澱粉、蛋白質、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都兼顧了嗎?種類夠多嗎?可是我們家只有3人,又常遇到艾倫加班沒回家吃,就會留下剩菜很困擾,搞得我常常很挫折不想煮。

但後來發現燉肉料理真的萬能!通常最花時間的就是主菜(蛋白質),而燉肉料理只要材料切好,就完成80%,剩下就優雅地讓他在鍋子裡跳舞; 還可以給點點講個故事、洗澡,抓準時間準備青菜水果就能快速上桌; 而且食物種類豐富,材料全部往裡面丟再調味。最後萬一吃不完,冷藏保存,隔天更入味好吃!冷凍保存,沒時間料理加熱吃,快速方便營養全都兼顧。

嘖!再說下去我要變成燉肉代言人了...

而這道無水番茄牛肉,可當宴客菜、也可淋在義大利通心麵當簡單的一餐。跟上一次寫的法式紅酒燉牛肉不同,這次不加酒、水,更適合小孩享用

材料:

牛肋條6大條

洋蔥1顆

紅蘿蔔1條

牛番茄4~5顆

麵粉少許(不限筋性)

調味:

蒜頭4~5瓣

月桂頁2片

義大利香料

少許鹽

番茄糊罐頭(可省略)

 

步驟:

1.材料切大塊,牛肋條洗淨。(因為燉煮時間久,切大塊才不會化掉~番茄不用去皮更好)

DSC03590.JPG

 

2.牛肋條切段,沾點麵粉。(一樣切大塊,牛肉遇熱會縮)

DSC03591.JPG

 

3.熱鍋,煎牛肉外表上色撈起。(牛肉會出油所以不另外加油,但鍋要夠熱才不易黏鍋,稍微黏鍋也不影響)

DSC03596.JPG

 

4.用牛油,爆香蒜頭、洋蔥。

DSC03597.JPG

DSC03598.JPG

 

5.待洋蔥炒軟,依序放入紅蘿蔔、牛肉(肉湯汁也要記得倒回來,可以翻炒把有黏鍋的部分輕輕鏟起)

DSC03602.JPG  

 

6.番茄鋪上層,加熱時汁水會往下流。 

DSC03606.JPG

 

7.加入月桂葉

DSC03608.JPG

 

8.最後加少許義式香料

DSC03611.JPG

 

9.不用等煮滾,蓋鍋小火燉1.5小時。(1小時後可開蓋檢查、翻動,開蓋時可加入番茄糊增色,但味道不影響)

DSC03614.JPG

一小時候--

DSC03616.JPG

10. 加鹽調味,完成。滿滿都是番茄原汁+牛肉的香氣!

DSC03663.JPG

 

新鮮番茄釋出的水份很驚人,無水烹調的味道濃郁醇厚,與外面加工料理包吃起來天差地遠!而在燉煮的同時,料理器具如覘板、刀具、料理容器都洗好,流理台擦乾淨,餐桌擺好,輕鬆自在。

Tips小撇步:
- 燉煮時間1.5小時以上,肉質才會軟嫩,放隔夜更好吃。
- 西式料理的燉牛肉通常會先煎表面,可封鎖肉汁,
- 牛肉可先不沾麵粉直接煎,在關蓋前再加麵粉即可。
- 番茄不去皮,營養更完整,但要洗乾淨。
- 燉煮牛肉部位,適合挑選牛肋、牛楠、牛腱。個人偏愛牛肋。
- 番茄糊的功用是增色濃稠,更有賣相,我不一定每次都加,通常當宴客菜時會加一罐。
- 鍋具選擇很重要,選用密閉性好的鍋很重要,鑄鐵鍋是首選。

DSC03668.JPG

DSC03674.JPG

DSC036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ia。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